利通区纪委

乡镇部门动态

马莲渠乡:村监会“小手册”发挥大作用

稿件来源: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11-27 00:00:00

  今年以来,马莲渠乡纪委深入推进村监会制度化建设,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工作,马莲渠乡纪委结合实际工作需要,针对村监会成员职责不清、身份定位不清、监督作用发挥不实的问题,广泛征求意见,为各村村监会统一编印了《村监会工作手册》与《村监会意见征询本》。

  《村监会工作手册》包括政策法规摘编、工作规则流程、工作清单,进一步明确了村监会工作内容,细化了村监会的权利、义务和工作流程,“小手册”为村监会工作提供了依据与指导,增强了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。

  《村监会意见征询本》健全完善了定期走访、意见征询等工作制度。对于日常村务事项、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及群众相关意见建议,随时征询群众,确保村监会及时了解民情,依靠群众开展监督工作。今年以来,利用征询本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,协助村“两委”向群众解疑释惑50余次,调处矛盾纠纷、化解干群矛盾8起。“小手册”发挥了接近群众又依靠群众的优势,当好廉政政策“宣传员”和廉情信息“侦察员”,切实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‘瞭望所’作用。

  “乡纪委今年印制的工作手册简洁明了,易学好用,村监会人手一本,放在随手可及的办公桌上,“看得见摸得着”,随时学习、随时对照,深受大家欢迎。我们村监会监督作用不断发挥,村务监督的能力不断增强。”马莲渠乡廖桥村村监会主任杨占林说。

  马莲渠乡纪委通过整合基层监督力量、调整部分村监会成员、细化监督清单、以干代训提升履职能力等方式,利用“小手册”将监督触角延伸“基层最后一公里”,提升了村监会的履职能力,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。(马莲渠乡纪委 撒龙)

>>><<<